2021
九月

19

5650

【临终关怀】第三讲|临终关怀到底关怀的是什么?

1231231

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,大家好:

在前面的分享中,我与大家分享了临终关怀是在一个人此世生命的最后阶段,帮助他整合他的人生经验,将他人生的零碎经验,拼成一副完整的、美丽的、有意义的图画;临终关怀,不只是为了善死,而是为了更积极的生活,是为更好的准备生命的下一程,在另一个新天地的出生。临终关怀是让被关怀者的死亡是有准备的、有尊严的、平和的离去;

今天我们分享临终关怀的第三讲,临终关怀关怀什么——病人的身体层面。

临终关怀是一个全人的关怀。包括身体的层面、社会的层面、心理的层面、情感的层面,还有灵性的层面。

为了能真正关怀到临终者,我们自身首先要学会整理和整合自己的生命经验,之后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人整合生命经验。我们协助病人在死亡前的一段时间里能积极的生活,协助病人走过一段他一个人无法走过的路。

在临终这个时段里,是一个生命成长和整合的最后契机,是超越和转化的最佳时间。也是灵性炼净杂质最佳的阶段,这最后的机会,也是修补天、人、物和我的关系的最好时机。

所以,临终关怀不是绝对的死亡、恐怖教育,而是充满希望的、生命审美教育,临终关怀应该是很温柔的、温暖的和美丽的。在医学止步的地方,病人的身体已经没有痊愈的希望,临终关怀就开始了。今天我主要围绕关怀全人的身体层面与大家分享,它包括:

疼痛为主的舒缓管理;

消除家属及病人对疼痛及癌症的错误认识;

教授病人健康养生知识或活动;

为家属及病人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;

配合医护人员的舒缓治疗;

为病人按摩;

爱的表达抚摸病人的肌肤; 

你知道肌肤饥渴症吗?过去我们的文化里有许多保守和禁忌,例如男女授受不亲,平时不能握手。其实大部分的人有肌肤饥渴症,就是渴望被抚摸,被拥抱。今天的医学告诉人们,一个新生儿每天需要八次以上的被拥抱才是比较健康的。孩子需要和大人有肌肤的接触,心理才比较安全和感到被爱。

首先,病人的身体是否舒适?今天的医学已经很发达,有很多的药物能将身体的疼痛降到最低,降到病人的疼痛是可承受的。这一点可能需要有医生来协助。

其次,关怀病人的身体感受。询问病人当下是否舒适、有什么需要?关怀者可以为他做点什么?

再次,关怀病人居住生活的环境够舒适吗?有足够的空间使新鲜空气流通,空间是整洁的,病人的用具、衣物是干净的等。

临终关怀者可以协助病人的家属做些实际的帮助。如清理房间,洗涤衣服和病人用品。床单、毛巾等。为病人清洗手、脸,洗头发、剪指甲等。希望我们的临终关怀者,不仅只是嘴唇的服务,看望病人的时候,也要做一些实际的服务。比如说帮助病人整理一下他的居住环境。为他做一些实质性的服务。

——消除家属及病人对疼痛及癌症的错误认识,放下恐惧,正视生病的积极意义和价值。

——教授健康养生知识或活动,协助病人和家属一些养生小知识,做些舒缓的活动。

——可以为病人按摩手,或做足疗。这都是爱的表达。还有抚摸病人的肌肤,握住病人的手跟他说话。这些服务同时也关怀到病人家属。

一个生病的人,通常他的内心是非常脆弱的,是需要被关心和被关爱的。如果我们怀着爱温柔的触摸他,说话时握着病人的手,看着他的眼睛,不嫌弃病人有异味或不够干净,病人是很感动的。

作为临终关怀师,当你伸出自已的手,就是离开自我中心,伸手这个动作本身就是离开自我中心,是爱德的表达。而当你伸出爱德的手时,天主就加之以力量,这爱德就装饰了你的灵魂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。我们下期节目再会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